陈冷淡

给我第五瓶酒

毕业了

  跟大一刚进来的时候不一样,现在我竟然感觉自己离毕业很近了。今天是我们学院的毕业典礼,听说,我们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跟他们说:”一生做好一件事,一生只爱一个人“,也讲不出什么原因,若是我在现场,再怎么不喜欢我的大学,也会声泪俱下,哭的让自己招架不住。

  她和他是在英语课上认识的,她在大一的第一节英语课就迟到了,挤到他的旁边,然后就顺理成章的一个组,从大一的第一节课开始,他们的英语课都在一个班。大三的上个学期,两个人一起去了台湾的大学交换,回来一起补课,然后两个人一起在那个英语课的教室合照,他们牵手了4年,看彼此的眼神没有变,戴着学士帽的他们,他们和我们。

  他说自己总有一天会专注的做文学,四年写了上百万字,毕业设计是自己的6本书的装帧设计。他高中在职高,高复上了我们大学,是我们大学在图书馆借书最多的人,大三的时候整天在考研通宵教室写小说,有自己的文学小组,朗读诗歌,交换阅读,写的东西发在空间微信,有人说他装逼,有人说他不同寻常,他给女生写情书,却至今没有谈过恋爱,他写的诗很长,很复杂,有灯光和暗道。现在做广告,却心心念念不被金钱左右的文学梦。

  她是专业的第一名,成功保研,老师总拿她做正面例子,她说她现在唯一想要的便是恋爱,有点后悔整天泡图书馆刷成绩,却没有花时间去交男朋友,没有花时间谈恋爱,没有花时间牵手拥抱不坚强。她是她期待着上海,期待着研究生时期的恋爱胜于学到的东西,她傻笑,说我这么说是不是会教坏学妹。

  他是学校旅行社团的前社长,自己一个人骑行从杭州到甘肃,搭车去西藏,带团去安徽,睡帐篷,路边过夜,走过大山大水,用自行车用脚步走了大半个中国,没有特殊的原因,就是希望到处走,在路上能碰到一起前行人就能感觉到世界对每一个对他善良的人善良。他现在在做一个关于外国人来中国穷游的平台,想带国外的人去感受中国的每一条小路,虽然刚起步,但是会坚持。

  她很早起床一个星期,化妆打扮跟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合影,几个女孩子,长发披肩,摆出跳跃的姿势。大一的感觉和现在完全不同,她留起了长发,学会了化妆,衣服已经塞不下衣柜,大家一起吃芒果沙冰一起聊韩剧,她知道这四年就单单从相貌上都像是换了一个人,也不知道又什么收获,就觉得若再过一起,还是会这样。

 六

  他在大四的上学期就已经被华为聘用,工资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有一个美丽的女朋友,整天在朋友圈晒幸福。大学期间,开了一个工作室,做外包,有自己的网站,生活费都是自己赚来的。8月份就要收拾行李来杭州华为工作了,他说喜欢杭州,就想来看看。

   这些都是我所认识的大四的学长学姐,他们拍了毕业照,戴上了学士帽,准备跟大学挥手再见。每个人都有不同,却意义相同,老师说大学是一个让你们放错误的地方,这也是大学唯一的功用。他们回首看他们的大学,也许会有难过会有不舍,或者会义无反顾的离开大学走上要走的路,其实也都无所谓了,毕竟都过去了,无论如何,都是那些个大学生活。

  毕业了,你们都要快乐,跟大学挥手再见吧。

  两年后的今天,我来写自己的回忆录。

评论(17)
热度(240)
©陈冷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