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冷淡

给我第五瓶酒

深圳 这座城

  每次来深圳都会给我不一样的感动,很多人说每一个城市总能给人留下特别的印象,而一直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深圳,大概是因为它太杂太乱,还是因为它的变化太大太快以至于太多的方面不能去涵盖。而我作为一个真正的外来人,越在里面生活,就越觉得这个城市包容了太多的梦想,包含了太多的可能性,让每一个来往的人很容易一下子就奋不顾身的渴望融入。

  今天在咖啡馆,一个东莞来的小姐姐通过一个许久未见的老乡来见一个大姐,口中是说不出的尊重,两人站起迎接说着你好你好、三人寒暄着,大姐开始说起她的经历,在我零星的了解下我可以拼凑出这样的形象,16岁作为家中的大姐来到深圳务工,做过工厂的女工,整日闻着皮革的臭味,做过服装店的销售,买中老年服饰,因为长相不够好,而后稍微好点报了5000块钱的化妆班在一个小的美甲店做作美甲帮人化化妆,现在已经接近50岁,才开起了自己的一家美容院。那个小姐姐估计是想要在她的美容院求得一个职位的。她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红色的绸缎衣服好像年岁并没有带走什么,她说没钱更累,赚钱哪会是一件累的事情。小姐姐认真的点头,说起自己以前工作的工厂,零星的薪水,工厂附近破旧的出租房,还有廉价的烫发。大姐说,前几天带自己的母亲去了一趟香港,老人家别提有多高兴,她说她才明白,原来赚到钱能够孝敬父母是一件最值得自豪的事情,她母亲回到家乡把在香港拍的照片都贴在了自家的墙上,逢人就说,自己女儿在深圳赚到钱了,一切都值得。小姐姐静静的听着,我想她从东莞来到深圳也就是寻求这样的一种可能,她说她都可以学,辛苦都能忍,也愿意从最小的打扫卫生开始,她一旁的老乡也帮着说话。

  我听着就突然感觉到一种很复杂的情绪,像是我知道前面有路,但是我不知道这条路会不会突然消失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这条路,不能退缩,也愿意赌一把。我敬佩这座城市,敬佩着这座城市所有的可能性,如果不去尝试就失去了全部,若是尝试了可能会有新的可能。我听着他们的谈话,窥探他们的生活,无比兴奋,像是发现了自己的所有可能性。

  昨天去面试,一起在的姐姐被面试官问到为什么会来深圳,那个姐姐说到《相爱十年》,她说如果能找到机会就不回家了,因为深圳总有那么多的希望留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它提供了我们幻想和途径,而孤独和疼痛则是必需品,也无须担心。

  深圳住的地方是一个酒店式的公寓,每到晚上总会人来人往,地铁站的出口,年轻的上班族坐在门口吃着猪脚饭肠粉,小巷中的叫卖声,有着美味却不卫生的麻辣烫,楼下的广场坐着一排排乘凉的人们,烧烤摊总是人头攒动,打翻的啤酒,乌烟瘴气的小摊,回家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同时买了外卖回家的人,他们提着大包小包,一人进去一人出来。我明白了城市存在的意义,有这么多人蜂拥来这里为它点亮霓虹制造声响,我们心甘情愿的来这里寻觅,选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的是寻求可能性,一种改变人生轨迹的可能性。

  来深圳的人都是来奋斗的,他们没日没夜的加班,吃着小巷里的肠粉凉皮,却还是乐在其中的点亮这个城市,而这个城市给与了回报,它给每一个人机会,给每一个选择奋斗的人机会,两者就这样相互的融合。深圳,这个大熔炉,无论家庭背景,无论出身本钱,都可以生活而不被敌视。

  楼下攒动的人潮,这个外来人汇集的城市,展开着双臂欢迎远到的客人。我喜欢飞机降落在深圳机场的时候,下面的满满灯光,招牌,来往的汽车,都在给与着希望,这个希望不能保证成功,而能保证可能,而这个可能就足够在人心中点燃起一盏灯。无论为自己,还是伴侣,还是父母,红灯绿酒,人来人往,霓虹,叫喊声,都融成了一片,那一片的辉煌,来自于每一个深圳的人,也来自于每一个人的梦想,每一个的努力,每一个人闪闪发光的灵魂。

  而我,也想要点燃深圳的一盏灯光。


评论(9)
热度(48)
©陈冷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