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冷淡

给我第五瓶酒

倔强是一种心理疾病

  在外很久的我再回到所谓家乡竟然有一种外乡人的感觉,不熟悉的街道,早已改名换姓的店铺,甚至是自己的家都变得那么的不一样。当初选择离开,一直都没有后悔过,我总是希望走的越远越好,去到没有比较,没有争论的地方去,就是大家互相不熟悉不了解,互不干涉,各过各的生活,而在我的印象里,我的家乡,这个小县城,每个人都是被连接起来的网,听大家谈论起来便是“谁谁谁家又怎么样了”,我厌恶所以逃离。于是,如今回来,并不感觉如释重负,却有一种背叛的感觉,我背叛了成长我的县城,带着自顾自的潇洒回到了原本应该抚育我的土地上。

  周围都变了样。

  

  看到陈给我来的电话是在我最忙的时候,在大城市,很少人去管你的出生,所以奋斗起来会比较有动力,我只是有些吃惊随即又抛向脑后,同一般人一样,我回到家再看到陈的电话,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她向我借钱,所以选择不回复她。在这里呆久了,习惯了一个人的时候,变硬要让自己相信,周遭的一切都是对自己不利的,久而久之,我选择回避,故而切断了联系,我不会向他人说起我的生活,别人问我也是一笔带过,我不知道我内心藏着什么不好说的东西,还是本身的自卑让我感觉到我就该一辈子一个人。

  陈的电话又来了,我下意识的接起了电话。

  “喂,是许吗?”

  “嗯”,表现的尽量的忙碌,我这样告诉自己,像被生活压垮的样子,这样就可以坦然的说没钱可以借给她了。

  “我上次在路上碰到了王,一起聊起了你,就在想你怎么也不打一个电话过来,”我没有说话,听到她的身后有很多人叫我的名字,“你听,大家都很想看到你呢,王说大学毕业后就没见你回来过,知道你在大城市奋斗,但是今天大家聚在一起,就想说怎么少了一个人呢。”

  我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我下午的时候一直在忙。”

  “是咯是咯,就知道你在大城市会很忙碌,你可是大姐大,”陈有点哽咽。

   王接过了电话,说:“你知道吗,陈去了一趟英国,和老公孩子,她说她在英国的时候想要给你打电话,却不知道你的电话是多少,还记得你那个时候总是鼓励她说想去就放弃一切都去一趟,还给你带了礼物回来。”

   王沉默了一会,像是等待我反应,我听到陈的啜泣声,却真的不知道说什么,说是我们都已经变了,不要去想过去给自己人生定的誓约,还是说我也都记得呢,记得我们的梦想。

   “今天大家聚在一起,还有胡,”电话被胡抢走,“一直都不知道你的电话,你去了大城市连电话都换了,我们几个工作的地方都离家不远,所以偶尔会碰碰面,今天难得凑的这么齐。你换了电话也不跟我们说,非要衣锦还乡才让我们见见你嘛,要不是陈聪明,年前在路上碰到你回来的前男友问了你的电话,到现在我们还联系不到你呢。”

   好像在等我回应,“因为到了这边,就换了号码,一直没通知你们。”

   我想发出一点笑声,却隐隐的感觉到了不可能。

   “许啊,你回来一趟吧,我们这么多年没见了,我总觉得啊,你给自己太多压力,梦想不是非要通过一条路去完成的,哎呀,我也说不清,”陈微微的啜泣说着,“去英国的时候就想啊,那个时候去美国的你在自由女神像前给我打来的电话,我其实并不觉得你傻逼了,因为在大本钟前,我也是想着啊,一定要给许打个电话,告诉她,我做到了,你听到了吗?”

  我沉默不讲话,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机器,来来回回,无爱无欲,跟前男友分手的原因也是他想回到离家近一点的地方,而我选择远远离开,他那时候劝我说,许,何必给自己这么大压力,没有人逼你非要做到什么才能回去,你父母这么说也不过是气话,跟我回去好吗。我一个巴掌甩过去,转身,回去,泪流不止。

  我的倔强就是一种心理疾病。

  “许啊,你回来一趟,大家碰个面,讲讲过去,你也放松放松,”胡说。

  “对啊对啊,许,回来大家聚一聚,大不了我请客,还记得我还欠你一顿饭吗,去黄山的时候,我把你的泳衣弄坏了,说要请你吃饭的,”王说。

   我感觉我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这是我并不想要的结果,我可能觉得累了,不想这样了,可能觉得怒了,我为什么一直这样,又或是我心里面,明明就,很想很想回去一趟。

   拿着电话我沉默了。

   王说,“这里变化很大,有了hm有和优衣库,以前被你鄙视的不就是这样吗!哈哈,现在连zara都有了。”

   “哈哈,”我不自觉的笑了起来,大学毕业前跟他们说,我不会回去的理由便是:连hm和zara都没有,现在想起来也确实是好笑。我甚至连离家这么久一个正规的理由都没有,倔强是一种心理疾病。

“怎么样,回来吗?”陈问。

“回来吧,回来吧!”王说。

“好,回去吧。”

 我答应的这么爽快,嘴上说的比我内心往往要简单很多。

 

周围其实也都没变样,我们拥抱,聊天,好像之前一样。

倔强是一种心理疾病,是我选择不去治愈,就像我自己选择的生活,从来没考虑我是否真的喜欢过。

评论(2)
热度(20)
©陈冷淡 | Powered by LOFTER